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[學習進修]讓創意經由實踐 就可以讓每件事情都可以變得更好 超級創新力課後心得



一整天的課程下來,我只能說。公開班雖然價格不斐,但成效真的驚人....


話說看了 不懂這些,別想加薪 這本書之後,對於劉恭甫這位號稱功夫老師的創新講師,一直很好奇。但他的課程一直都是在兩岸的企業內訓,從來沒有開過公開班。在花蓮憲福講私塾的因緣際會下,碰到了本尊,加了老師的FB,看到他終於要開了公開班,可以一探究竟。當然是開始搶報名囉~(到底我上了課,能不能夠加薪呢?!)

終於到了這天,對資訊人來說特別有意義的1K日
鬧鐘還沒響,自己已經先爬起來了。
在高鐵上,一路看著FB,哇!原來報名的都是一方之霸...不到八點台北文創開門,工作團隊就已經把整堆的教具、教材,運送到位,等著開門了!!(驚人的執行力)

對...兩個弱女子從新竹開車北上,帶著這一堆
連上課用的時鐘都自備(IEKA購入) 
還有那兩箱水果箱,裡面滿是印好我們名字的講義。超級感動!!


新這兩個字對每個人都不陌生
尤其近年來興起的高性能價格比(CP值)
還有許多個案中所講到的創新(如西南航空等等)

恭甫老師用很簡單的話語定義了創意與創新的差異
連續與非連續創新中,也分別舉了相關的例子。

創新究竟是甚麼

創新就是把創意經過實踐之後創造價值才叫做創新。
創新是可以跟任何事情結合在一起的,例如公司的流程、新的產品、服務。

用不同的方式去完成一樣的事情,也是創新。

我的解釋是:創新就像跳格子,你知道終點在那邊,但你可以每次用不同的方式跳過去。

因為在創新的過程中,你可能會想到更多不同的點子、因為不同的做法而引起另一個創新的契機。

老師用了IDEA這四個字,引導學員從發現問題到設計出一個全新的創新模式。讓我為之訝異。

I(洞察):Insight
D(定義):Define
E(創造):Evaluate
A(體現):Action

當講到這裡,我整個毛骨悚然起來。我突然發現,這,就是之前我前公司花了上百萬找企管公司來上了好幾個月,但業務跟RD還是搞不出新東西的東西。

這麼難的東西,居然學員是橫跨醫師、文字工作者、人力資源、軟體公司技術經理。
我納悶著,到底怎樣可以讓大家跟上進度!!


沒想到,課本之外,我以為是紀念品的紙盒裡面,原來是有如錦衣衛青龍用的大明十四式。全部都是創新法寶
對,就是上面的這個盒子!!


隨著課堂的進行,一個一個法寶的出竅,按照流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從I D E A執行完。
一個全新的可行的創意模式就出現在你自己的桌前。
對...這已經有18式了...還有其他秘寶!!

甚至,連行銷的口號跟故事都已經自己寫出來而不自知。

這真的是太神奇(可怕)了...

回到家中確認,以前公司配合管顧上課是厚厚六本講義、印象中三個月每周上一天的工作坊。
先是做「客戶訪談」、「品質機能展開」、「確認功效」、「新產品開發流程」....
這些課程心法,猶如楊過的「推心置腹」、「四通八達」、「鹿死誰手」加上覺遠的「九陽真經」,被張三丰融會觀通後所練出的「純陽無極功」

難怪被稱為功夫老師啊....


把一個簡單的東西教得很難很容易,把多個很難的東西在一天的課程裡面讓完全沒參與過的學員,能夠產出自己的可交付成果。那才真的是厲害。


今天,讓我重新回到以前在製造業、專案管理的領域。
重溫並完成之前從來沒有產出的成果。


也許我上台的技術不夠純熟,沒有辦法破提如剪刀,結尾如棒槌的說出我想要的產品。獲得其他組的青睞。

我深深的佩服第三組 由嘉義長庚醫院 腦神經外科楊為巽主治醫師 所提出的院內老人導航。居然可以在全組的通力配合下,以動人的演出、逼真的擬人化情境,展現出客戶需求與概念。導演:Ryan Mao

獲得全體同學一致認為是最佳表現的那組。

不過...人算不如天算。


經由計算總結分數,第三組67分,我們組以68分一分險勝。
獲得超級創新力首發班第一名的殊榮...

簽名書不希奇,這本才稀奇!!




真的,從第一組報到第三組 最高分是67時,直接興奮大喊,我們68分。(老師,抱歉,那時候太興奮了)


在這邊除了謝謝組員外,也謝謝今天所有認識的同學

你們的點子都好棒
例如

  • 在不同的地方為客戶提供防護的創新思考
  • 社工如何給予長期照護的孩子在18歲後應有的社會技能
  • 分齡的服務體驗
  • 如何讓課程有趣,讓學生上課不划手機
  • 如何讓心理疾病這種可能不是藥到病除的病人感覺改變
  • 讓所學非用的大學同學,在畢業前找到他的天賦與熱情


還有好多好多.....
這些都好具創意....

這堂課,除了跨界學習之外,也讓我用更多不同的角度去看事物。

當拿到結業證書時,打開一看,居然有......這個祕密我就留給參加過。
拿過結業證書的人,才知道吧!!



如果真的非得要為這堂課下一個定義


要在一天之內把艱澀的品質機能展開、NPDP(新產品開發)各式的創新,用最簡單的方式學起來,這堂課你就非來不可


上完這堂課,你就會像是悟空變成超級賽亞人之後一邊喊著"かめはめ波"先聚氣再打出來的10倍龜派氣功吧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